2017.05.01-03 三日兩夜西貢東西跑營

2017.05.01-03
三日兩夜西貢東西跑營


第一日:北潭凹 (北潭路) > 赤徑 > 大浪坳 > 大浪村 > 龍尾頭 > 大灣 > 東灣 > 長咀坳 > 長咀廢田

第二日:長咀廢田 > 大浪頭 (長咀山) (三角網測站) > 長咀坳 > 東灣 > 鹹田灣 > 大浪村 > 大浪坳 > 赤徑

第三日:赤徑 > 北潭凹 (北潭路) > 牛耳石山腰 > 嶂上 > 坳門 > 榕樹澳 > 企嶺下引水道 > 企嶺下 (水浪窩) (西沙路)

天氣:
 第一天:大致天晴,氣溫介乎 21-27°C
 第二天:多雲 高地有霧,氣溫介乎 24-28°C
 第三天:大致天晴,氣溫介乎 25-28°C

路線長度 (總攀升):50.25KM (1652M)
路線整體描述:大量瀝青混凝土鋪面路 大量堅實泥徑 小量石砌路 小量浮沙路 小量碎石路 小量密林 樹蔭遮蔽度低;小量手足並用 無需攀爬;有村狗 (大浪村及鹹田灣)
行程軌跡:https://ridewithgps.com/routes/26685181

--------
Day 1:

勞動節當天仍要考試,為了追趕春天的尾巴,和暑假前最後一個三日連假,
我決心在當天帶同全套露營裝備去應試,以便在試後立即出發,趕在天黑前到達長咀。
可惜是事與願違,正當我以為準備充分時,卻遇上西貢市中心大塞車,令我幾近四時八才到達北潭凹。

幸好那天北潭凹的天空滿佈漂亮的高積雲,才使我感到一絲安慰。
假日關係,沿路很熱鬧,更意外碰見網友,快樂不知時日過,到了大浪村小休後,才發現快六點了,得加快步伐!
走往長咀的路始終不太崎嶇,頂多是途中分神擦傷了一點。
要說最不爽的,大概是大灣沿岸被兩大艘高放吵耳 Disco 音樂的豪華船霸佔了吧。

還以為在東灣見到營友已經很難得,但原來不是,七時多到逹長咀廢田,天已全黑,但望向大浪頭居然隱若見到光源,
細心一看,竟然是有人在對面的大浪頭上紮營,在荒蕪的的長咀遇上露營人士,有點不可思議!

晚膳時我隱若感覺到有甲蟲飛在我身上,仔細看才發現是會發光的,大概是叩甲類吧。
儘管翌日早上觀賞日出計劃失敗了,但能夠在這樣大霧的日子,看到滿天繁星,實在已是意料之外。
長咀實在是個隱世的好地方,唯獨是要接受與流動網絡隔絕的事實。
每次看見西貢東沿岸的美景時,就會不其然默唸起一句詩 -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實是悏意!

--------
Day 2:
 
以玩「走營」為目的之我,再美的地方也得決心離去。
也許是因為上午時段陽光太猛烈了,令往來長咀與東灣的明顯小徑忽爾變得很漫長。
好不容易走到大灣,恢復手機通訊了,更有熱飯吃。
走進相熟的士多,老闆卻再三邀請我幫忙,
細看東方日報之下,才發現原來五一當天,鹹田灣被內地團霸佔了,使大家也忙得不可交加。
最終在老闆誠意邀請 (有免費美食),及天氣過於炎熱之考量下,決定了留下當一個下午「義工」。

五時多還是得離開,看一看蚺蛇尖山群大霧瀰漫,天上充滿著愈來愈多的積雲,
大概天氣不太好了,決定放棄登嶂上露營的計劃,改在赤徑內側的荒田渡過晚上。
雖然赤徑交通太方便了,沒什麼神秘感,但其實在此露營,整體感覺還不錯。

--------
Day 3:
 
這天早上很炎熱,驅使我不得不盡早收拾細軟,繼續行程。
到北潭凹附近遇上一大班民安隊員在派發紙巾,原來昨天是遠足安全推廣計劃的首天。
登嶂上的長命樓梯,沒有想像中艱辛,大概是那時陽光被雲遮住了,令此段比起復活節那次更輕鬆。
實在無法想像,大熱天背著十五公斤行裝,能夠在一小時登上嶂上。
說回頭,遠足就是如此的吊癮,總能讓你遇著無法預料的風景。

在嶂上,最重要的小事是吃冰冷豆腐花,然後是吃熱騰騰的餐蛋麵、喝冰冷豆漿!
真心佩服士多老闆每逢假日前,不辭勞苦把食材搬運上山的毅力,餐後寫了一會功課,便起行了。
這次選擇從榕樹澳撤退,以便趕在六時前到觀塘辦點事情。
雖途中經過名為「天梯」的路段,但對於去年走開黃龍坑呻吟徑上下行的我,便不覺是怎一回事。

轉了幾個大圈,眼前大馬路出現在眼前,原來轉眼我就要到水浪窩了,
作為行程之結,亦代表,又一次成功穿越西貢半島東西最側兩端了。

--------
小結:

旅途之後是旅途,每年的五月,我也總能遇上賞心樂事。
在這年五月的開首,就把光陰揮霍了在「走營」玩意上。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就算現在想再作,也可能要等到暑假後。
所以,就好好享受,把它成為盛夏燦爛盛放前的最後一段狂野足跡。

-- 行程相簿請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