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酷熱下先苦後甜 吊燈籠及環東北之旅

2018.05.20
酷熱下先苦後甜 吊燈籠及環東北之旅


烏蛟騰小巴總站 (祠心路) (起) > 烏蛟騰新屋下 > 九担租 > 犁三古道 > (吊燈籠南脊) > 吊燈籠 (三角網測站) > (吊燈籠東脊) > 犁頭石 > 三椏村 > 山尾坳 > 小灘 > 荔枝窩 > 山塢 > 鎖羅盆 > 榕樹凹 > 亞公坳 > 谷埔 > 鳳坑 > 雞谷樹下 > 鹿頸小巴總站 (鹿頸路) (終)

出發時間:10:49am
天氣:天晴 酷熱,氣溫介乎 33-36°C
負重:平均 7kg
路線長度 (總攀升):19.01KM (706M)

路線整體描述:大量瀝青混凝土鋪面路 大量堅實泥徑 大量石砌路 大量浮沙路 大量碎石路 小量密林 樹蔭遮蔽度高;大量手足並用 小量攀爬;有村狗 (三椏村及荔枝窩)

-
這天天氣繼續酷熱,
雖然雲量相比昨天稍多了一點,
不過天文台錄得的氣溫卻不跌反升,
因此決定走路線相對平坦、中途士多較多而且有樹蘟的新界東北線,
並刻意把行程安排得先苦後甜,
圥登上吊燈籠,作為酷熱操練,
再下降到犁頭石,
此後的路段都是輕鬆的 hea 線,
作為酷熱下的緩衝之用。

也許是因為天氣太熱之關係,
今早 9 時 10 分開出的 20R 小巴沒有太多人排隊等候,
開車時還有空位剩下,
而且沿途行駛尤其暢順,
約九時三十分左右便到達烏蛟騰。

星期天在烏蛟騰,
當然要試試難得的客家燜豬肉麵,
不單價錢便宜,
而且在外也不常吃到。
不過,今天才發現原來那家茶水站的豬肉要上午十時才燜好的,
但既然難得來到,還是該一試,
決定坐下來等半小時,
直到十時多才吃麵。
麵的味道未算很突出,
不過卻異常飽肚,
沿經的話可以一試。

吃過豬肉麵後,
起行時已近十點十,
便一口氣往南脊線登吊燈籠,
雖然天氣真的很熱,但慶幸陽光偶爾被雲遮了一下,
使我稍有散熱之機會,
不過仍然絕不輕鬆。
結果,沒刻意休息之下,
約五十五分鐘便由烏蛟騰到達吊燈籠頂,
單是南脊登山線則走了只有三十四分鐘,
算是這樣吧。

天氣雖熱,
但在吊燈籠上也遇到三個山友,
但他們都是從南脊下山,
只有我決定走東脊下降到犁頭石。
意料之外,
東脊線全程也沒啥蜘蛛網,更沒有蛇,
也許是不久前有人走過吧。
想了想,對上一次走東脊下山,已是約兩年前的事情了,
其實東脊不算難走,
但部分路段有點陡,
以及比南脊更雜草叢生,
而且,東脊的路比南脊距離要長,
下山要點耐性才行。

到達犁頭石後,
又再見到幾個山友,
吹了一下水後便往三椏村方向走,
並在福利茶室補給,
此時才發現,原來走一走吊燈籠,便已喝了近兩公升水!

補給後,朝荔枝窩方向續走,
此時天氣雖仍熱,
但感覺體力又再次回來了,
不過也不太用得著了!
到達荔枝窩,先在觀景台逗了一下,
再走進荔枝窩村裡去。
此地回憶甚多,
皆因去年暑假時曾參與工作坊,
在這裡待了四日三夜,
現在事隔九個半月,
才有空再回來一看,
變了的地方其實不多,
反而卻見到一些熟面孔!

是天荔枝窩遊人不算太多,但卻有一群澳門學生來體驗住宿,
而廣場那邊也照樣開了臨時攤擋,
明記士多也有雞粥吃。
我先是去了蓬瀛仙館 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參館,
這館只有假日及公眾假期才再,而我亦是第一次進去,
內裡的告示版及岩石展示內容豐富,
不過近年漁記已沒有派義工過來指導了,
都是靠村民親自幫手。
之後去了自然空間吃了一根牛奶加奇亞籽口味雪條,
上面有壓花的,滿有特色,
然後再上便是群英姐的家,
這天她有點忙,要招呼澳門學生,
但當我在窗外跟她打招呼時,
她及時招待我,看來她還認得我呢!
感覺又像回到去年八月,哈。
她還跟我說,這批學生是前一天遠足進來,是天乘公家船離開,
當時我感到驚訝,
但想了一想,大概是因為他們申請要沙頭角禁紙比香港居民麻煩之緣故,
領導才不安排大飛進來吧。

待在群英姐家一待便近一小時了,
告別了後再到農田範圍逛逛,
看得出各田主也很努力去打理,
之後又上去跟村民吹水了一下,及仔細遠瞥了一下那設在天台的流動電話發射站。
直至三時半後,
當大部分遊人也乘船離開了後 (不過村民是乘四時半的另一艘船回沙頭角的,所以當時村民還在)
我才施施然往碼頭方向 — 續走至鎖羅盆。

往鎖羅盆、榕樹凹至谷埔之途蠻輕鬆,
偶爾要上一點山,但都不超過海拔一百米。
而除了在荔枝窩碼頭遇上一群趕不及船的山友,
及在鎖羅盆碼頭遠見一遊人外,
全程再也沒遇上人。
鎖羅盆及榕樹凹,
我對上一次來時,已是一年多的事情了,
那邊的屋都已荒廢,
只看得出逢新年前,都會有居民前來打門戶、貼上簇新的揮春,
感覺有點詭異的。

由榕樹凹前往谷埔其間,
忽看到遠方前後兩小一大的船隻正駛經邊境禁區檢查站往沙頭角,
估計其中一艘就是載著荔枝窩村民。
慢走下約一個半小時,
便從荔枝窩到達谷埔 (經榕樹凹),
人流又再次多起來了。
從谷埔走到鹿頸,
連同影相時間,
又再多走了三十六七分鐘,
最後在五時五十二分到達鹿頸小巴站。
居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是這天沒有人在排隊等小巴!
大概是天氣太熱,少了人來遠足吧?
說真的這情況很少見。
於是我順利登上剛駛來,並準時在六時正開出的 56K 小巴,
開車時全車也只有七八人,極速回到粉嶺,
結束這天的休閒行程。

-- 行程相簿請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