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 東澳古道及象山、獅山之旅

2018.11.04
東澳古道及象山、獅山之旅


逸東邨 (起) > 裕東路 > 侯王廟 > 雪心亭 > 䃟頭 > 較寮 > 鱟殻灣 (觀景台) > 沙螺灣 > 䃟石灣 > 深石亭 > 深石村 > 南田 > 深屈 > 新洲 > 嶼北界碑 > 獵豹石 (老虎回頭石) > 象山 (449M 麒麟頭) (三角網測站) > 獅山 > 靈隱寺巴士站 (大澳道) (終)

出發時間:12:34pm
天氣:多雲 部分時間有陽光,氣溫介乎 25-28°C (天文台) / 21-35°C (溫度計)
負重:平均 5kg
路線長度 (總攀升):16.82KM (763M)
路線整體描述:大量瀝青混凝土鋪面路 大量堅實泥徑 大量石砌路 小量浮沙路 小量碎石路 沒有密林 樹蔭遮蔽度高;小量手足並用 小量攀爬;未發現野狗及村狗
行程軌跡:https://ridewithgps.com/routes/28889761

-
繼前一天操完大雙坳,
翻歸後又嘔了一場,
所剩的力氣的確無幾。
因此是天原意是輕鬆行的,
取道東澳古道。

想一走這路,其一原因是近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
在東澳古道有多個位置皆能近賞這個宏偉建築。
說起東澳古道,其實我走過的次數能屈指一算,
小時候走過一遍,
2016 年初走過,
然後去年 11 月夜行過一次,還很深刻被深屈的惡狗嚇倒了,
之後便是這次了。

是日東澳古道熱閙異常,
遊人滿滿,全程幾乎要不斷請求讓路。
過了䃟頭村,有一觀景位置可近觀大橋,
發現橋上金巴往來不絕。
再走便到沙螺灣。
是天沙螺灣一帶更有「翱翔」藝動沙螺灣大型藝術展覽活動,像去了墟市似的,
我亦因而刻意繞了足球場那邊一圈,襯襯熱閙。
遺憾這活動有感過於造作了,
完全給不了我像荔枝窩那種自然保育工作坊的和諧感覺。

走過深石,與上次一樣,沿途沒狗吠聲,算是可安心點吧。
沿途也見到有跑山者,大概是在操 TransLantau?
坦白說,我連開操都未,自愧不如了。
到達深屈,晚上的惡狗在白天變得溫和,
其一小黃還在吃公仔麵,真搞笑。
是日深屈海旁有兩所士多,差別無幾,
聞名的當然是煎蠔餅,
不過最後我沒有點這,唯有等下次才試吧,
反而我試了一個餐蛋麵及大樹菠蘿冰,
麵不油膩,加上自製辣油,好吃!

吃畢下午茶,便續走至嶼北界碑。
嶼北界碑前方有一碎石路,可直登象山,
相比蚺蛇尖易得多,但還是要手足並用。
一路慢慢上攀途中,見到很多山友在山上玩,
讓我錯覺以為這座山很聞名,天黑也不用怕。
因是天疲累,用了足一小時來登上象山頂,
山頂有一三角網測站,可看到大澳及後方機場島的風景,
在此之前,感覺也是良好的。

然而,錯誤就發生在接下來的路途中。
基於離開象山時已是五時零五分,
距離天黑只有四十分鐘,
當時心想,不如兼走獅山吧,
以正常步速應趕得及在天黑前回到靈隱寺。

的確,從象山到獅山不難走,只是雜草多了點,
全程花了約廿五分鐘,
可是從獅山下降回大澳道即中伏了,
這座平日乘車進大澳也常見,滿佈怪石嶙峋的山峰,
原來下山的路很陡,與蚺蛇尖有得比,
這還不可怕,三百多米的山,以我能力要在半小时內下山絕不難。
可是,走到近完程,將近天黑時,見到一些電視天線,
加上遠方突傳來的狗吠聲,
我便很擔心。
當時我忘了冷靜,
沒意識到狗吠聲其實是傳自鄰近的新鳳村,
只顧焦急地下山,
結果……失勢在臨尾的小山丘上。
不提了哈,沒什麼的,
當然沒有發生過會更好吧。

這次經驗提醒了怕狗的我,
以後還是不要在日落前還冒險走一些可能有狗的山徑了。

-- 行程相簿請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