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操山 初嘗 TransLantau 100 SP-CP3 (橫塘、芝麻灣、大牛湖頂及南大嶼郊遊徑) 之旅

2018.11.18
操山 初嘗 TransLantau 100 SP-CP3 (橫塘、芝麻灣、大牛湖頂及南大嶼郊遊徑) 之旅


梅窩碼頭 (起) > 梅窩碼頭路 > 銀礦灣海岸 > 水井灣 > 牛牯灣口 > 橫塘 > 十塱新村 > 十塱舊村 (芝麻灣道) > 十塱坳 > 廟仔墩 (三角網測站) > 老人山 (山火瞭望台/三角網測站) > 十塱灌溉水塘 > 龍尾 > 二浪路口 > 望東灣路口 > 十塱坳 > 大牛湖頂 (三角網測站/發射站/直升機坪) > 南山觀景台 > 南山燒烤區 (嶼南道) > 南山樹木研習徑 > 大嶼山林道 - 南山段 (南山管理站通道) > 南大嶼郊遊徑 (經雙龍石澗、青龍石澗口) > 伯公坳 (東涌道) (終)

出發時間:11:50am
天氣:大致天晴,氣溫介乎 23-27°C (天文台) / 21-42°C (溫度計)
負重:平均 4kg
路線長度 (總攀升):29.26KM (1328M)
路線整體描述:大量瀝青混凝土鋪面路 大量堅實泥徑 大量石砌路 小量浮沙路 沒有碎石路 沒有密林 樹蔭遮蔽度高;無需手足並用 無需攀爬;未發現野狗及村狗
行程軌跡:https://ridewithgps.com/routes/28947858

-
話說前一天操了樂善行長線後,
也許跟鞋子問題有關,休息一晚後仍感到有點累,
故決定今天來個輕鬆點的探路之旅,
剛巧早前希望決心開操 TL100,
有見及此,是天決定由起點操起。

是天的操練路線其實是臨陣想出來的,
在此前,TL100 中有多段路線也是我不想面對的,
尤其是今天剛操完的窩至十塱舊村段及白芒段,
皆因我一直認為這兩個地方滿是惡狗,若茂然走,會被吠。

但是基於我已報了 TL100,只好硬著頭皮去馬,
今早為了克服這障礙,決心到臉書發帖問谷友,得到回應是沒有惡狗,
因此也令我稍為安心一點。
是天行程長達 29KM,我認為大致可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由梅窩至十塱舊村 (經水井灣、橫塘)

這亦即比賽起點至 CP1 的路線,
嚴格上,我並非由起點起操,而是直接省掉了約 1KM,由梅窩碼頭出發。
九時起床,到達梅窩也近十一時半了,
起操時突然放晴,這是稍令我感到意外的。
坦白說,這段算是最輕鬆易跑的一段,
而且根本並非如我想像中空無一人的,
沿途山友及單車友也算是多,
這給了我一種安全的感覺。

是的,是天在這段路並見不到任何狗,
唯一有狗吠聲的是牛牯灣的村屋,
這亦是平常在夜行白富田至梅窩時隱約聽到狗吠聲之來源,
但並不接近山徑,
除非不小心走錯路走進了村,不然相信不會被狗隻襲擊。

到達拾塱鄉公所時,更見到一大群疑似村民在圍桌開飯,
實在想不到會是這樣熱閙的,
希望比賽時這段也能熱閙一點吧,使我能放心下來。
最後用了未到一小時便把這 KO 掉了。


第二部分:芝麻灣郊遊徑逆走 (12.3KM,不途經下徑)

過了 CP1,便即踏上芝麻灣郊遊徑,亦是幾乎最沉悶的一段。
這是我第二次走這徑,對上一次走是五月酷熱時分,走得極辛苦 (詳情可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668723683223727)。
一開始便要登上廟仔墩,在艷陽下實在說不上輕鬆,
不過想不到山頂竟然有多人在逗留。
後登老人山,亦有一群山友在開餐,
到達十塱灌溉水塘主壩時已耗了近一小時了。
餘下的個多小時,則費在龍尾至十塱的一段極沉悶泥徑上,

如果你以為你可以快跑,快些離開這裡,
那就錯了,因為這段路看似平緩但其實上落不段,
加上沿途在不小巨型花崗岩在擋路,必須加以留神。
此外,整段芝麻灣郊遊徑風化嚴重,
地上浮沙情況嚴重,要跑的確是較吃力。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沿途見到不少蛇,有點嚇人,
加上遊人不多,難以給我安心的感覺。
總之這兩小時五十分之行程實在說不上好受。


第三部分:十塱舊村 - 大牛湖頂 - 南山 - 伯公坳 (經南大嶼郊遊徑)

回到十塱坳,CP1 同樣亦是 CP2,
終於也咬緊牙關走過了死亡 loop,
便可開始登上大牛湖頂了。
此乃鳳徑段十之一部分,熟悉程度深,沒什麼困難之處,
信心當刻回來了。
過了山頂,下山時非沿鳳徑下降至白富田,
而是左轉經南山觀景台下降至嶼南道,沿途路況良好。

到達南山,小休了十分鐘,
匆匆吃掉了帶來的食物後便得繼續上路,
此時已是下午四時半。
接著便踏上是日最後的一段路 — 南大嶼郊遊徑。
這郊遊徑的西段我走過,可是這天走的東段卻是第一次走,
感覺上升坡度比我想像中的平緩,不算吃力,
然而,困難在於路面間中頗崎嶇,中途更有多個過澗位,可跑性不大,
而且也有點沉悶。
可能由於快天黑之關係,是程所見遊人不多,
相信若是早一點,會是蠻熱閙的。

到達伯公坳 (CP3) 時,剛好入薄暮 (天黑),
是日發現原來日落後便要立即打開頭燈了,
若是等到入黑才開,期間光源不足,容易發生意外。
在伯公坳巴士站見到一條近七十人的長龍,
初時還說笑以為要排隊排到八點才能登車,
怎料等了約十分鐘,便來了兩輛吉車,
成功登車下山離開,
結束這天的 SP-CP3 初嘗之旅。
其實,即使不是天黑,也無法操下去了,因為跟本不夠水上鳳頂。


是天操山相比起昨天樂善行長線之旅要辛苦得多,
而且沿途完全沒補給,
可想而之,這個 TL100 是多麼的不好搞,
暫時亦再沒意慾再操是天的行程部分了 (尤其是芝麻灣 loop),
不理了,還是順其自然吧。

是天用了六小時三個字來完成 SP-CP3,
其實,真正比賽時,CP3 的 cut-off 是關鍵,cut-off 時間是 6:15am,
亦即開賽後的六小時四十五分。
若是以是天速度走,的確有點勉強,
不過考慮到是天下午天晴炎熱,對速度不利,
相反比賽是深夜開始,相對不可能炎熱,
只要適應夜走,這部分要做到六小時內應不是問題吧。
SP-CP3 的路段明顯不利於我,不過不失已滿意了,
此後都是集中操 CP3 打後的路段比較實際啊。

-
詳細時間表 (以四捨五入計算):
梅窩碼頭 - 十塱坳 (CP1) 58min
芝麻灣郊遊徑 (CP1 - CP2) 2hr 52min
十塱坳 - 南山 41min
 小休 11min
南山 - 伯公坳 (CP3) 1hr 33min

總計 6hr 16min

-- 行程相簿請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