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下、午後遠足:鳳凰山短遊賞夜景


逸東巴士總站 (起) > 鄰舍輔導會東涌綜合服務中心 > 逸東商場 > 裕東路 > 侯王廟 > 牛凹村 > 石榴埔 > 石門甲 > 東涌道/舊東涌道 > 伯公坳 (東涌道) > (鳳凰徑段三) 牛塘山腰 > 南天門 > 鳳凰山 (鳳峰) (三角網測站) (934mPD) > (原路折返) 伯公坳 (東涌道) (終)

出發日期及時間:2024.09.01 2:24pm
天氣:大致天晴及酷熱 吹微風,氣溫介乎 31-34°C (天文台) / 25-37°C (溫度計)
負重:平均 6.0kg
路線長度 (總攀升):12.61km (961m)
路線整體描述:大量瀝青混凝土鋪面路 大量堅實泥徑 大量石砌路 沒有浮沙路 沒有碎石路 沒有密林 樹蔭遮蔽度高;無需手足並用 無需攀爬;未發現野狗及村狗

--
行程概況:
逸東巴士總站 >--(時長 40min,路長 1.72km,攀升 21m)--> 侯王廟 >--(時長 58min,路長 4.47km,攀升 317m)-->
伯公坳 >--(時長 1hr 13min,路長 3.01km,攀升 598m)--> 鳳凰山山頂 >--(時長 42min,路長 2.92km,攀升 22m)--> 伯公坳

-
最近有很多人生議題需要思考,重點已不再放在遠足的長度上了,反而著重當中的質量及意義。想到是日為九月一日,而十年前的這天正正是在大嶼山開始其中一段新旅程的一天,十年已過,不如趁機回到最初,逛逛已有一段日子未有踏足過的地方,看看會否有新的體會吧。

乘著與十年前差不多的東涌綫前往東涌站,再轉乘 38 巴士去逸東邨,昔日 38 巴士全以單層服務,但近年已逐漸轉為雙層巴士。巴士才一發車,便看到很多與當年不同了的景貌,包括東涌市中心巴士總站的進出道路安排,以至是港鐵東涌延綫工地等,皆是近年才出現的改變,亦體會到「十年人事幾番新」果然都是對的。下車後,走進多年前去過參加興趣小組的某個社區中心,對上一次進去已是五年前的公開考試放榜日了,原來當年的活動主題還在,領導也沒變,隱約間記得當時的確是有不少開心過的經歷,哪裡有點天真爛漫,不過現在一切也只淪為回憶了。

接著再走進逸東商場,這幾年間偶爾遠足途經也會進出,但已很少刻意進來了,但記得疫情時期有次完程後在此晚膳,離開時遇見一名相識已久的好朋友,那次實在感覺很湊巧、很暖心。兩年前的中秋節後某個晚上亦有相約好朋友於此補祝中秋節,現在回想,那次的確是在當時整個人處於灰暗之中的一點小樂趣,雖然那時的我亦未明白這樣找樂子的意義,直至在兩年後的今天終於都領會到了,總比畢生都意會不到的好吧。其實在這漫長的十年間,那怕很多事情都做得不好,甚或半途而廢,不過在大部分最艱難的時候也有著某好朋友在即時通訊軟件以至是親身的陪伴,是我人生其中一件最慶幸的事情。

邊逛著商場,繼續努力試著回想昔日在此的時光,一想起那將近兩年間與社區中心成員玩樂之情景時,心裡便想回一句「嘻嘻一些」。及後再看到昔日開在地下層的文具店搬往二層去,看到三度經歷轉手的茶餐廳等等,在慨嘆著歲月回不去之同時,亦回憶起一段段真實存在過的故事。早些時候,受某些人影響,我開始變得現實化,很著重某些人的眼光,以至慢慢把內心都關起來,當中之苦結果當然是自己默默承受吧。最近數月,我一直在努力思考人生的意義,以及漫長的成長歲月讓我學會的種種道理,曾經以為急躁的生活模式可以令我無暇再想那些我以為很悲傷的往事,就可以勇往直前,但直至年初再次重重一摔,才發現原來我錯了,就只有透過學會認識自己,才能夠真正的放開,真正的長大。

及後再前往侯王廟,搭棚工程已大致完成,為著兩星期後的侯王誕做好準備,在此逗留一會並打卡後,便正式開始遠足,但此時已是將近四時,為了趕及在日落前上抵鳳凰山山頂,只好捨繁取簡,經牛凹村、石榴埔往石門甲,此段於去年 12 月曾走過,與現時一樣都是以工地為主。來到石門甲後左轉接回東涌道,再沿東涌道及舊東涌道登上伯公坳。四時十再開始接上鳳徑段三,沿徑上走至鳳凰山山頂,沿途遊人不算多,或因近期狀態不佳,耗時比之前多。

六時一終上抵鳳凰山山頂,山頂人流也不少,而且發現原來是日無論是日子抑或天氣都好適宜登上回憶最初之鳳凰山,也有幸賞到能見到極高的景色,遠至直線距離七十公里外的珠海斗門區黃楊山也隱約看得見,實在是很令我驚喜。此時再次踏足鳳凰山山頂,除了不忘回望昔日的起步點外,更加會遠眺遠方的珠海市,皆因珠海市是我月前開始喜歡上的城市,與多年前忽然喜歡上南大嶼有著相似的節奏,而擁有如此巨大的新盼望,也是我很久也未有過的經歷了。事實上,受某些人的網上言論抨擊,過去五年的自己在很多事情上皆想不通,不斷地作繭自縛,變得很害怕別人的眼光,變得甚麼都不敢做,就連 Fai Sir 這般讓我尊敬、說話頭頭是道的 KOL 也未能完全讓我解開如此心結。直至上月中與好朋友見面後不久,忽然靈機一觸,快樂何需這麼複雜?之前為著一些無謂的眼光而弄得自己幾乎倒下之頽樣子真的值得嗎?就這樣,我終於再次醒覺,在之後的日子,我看到了很多這五年來未看過的風景,更加終於讀懂了七年前首聽的「脫胎換骨」一曲的每一句歌詞,你說人生旅程是不是很奇幻呢?

反正最近意識到急躁並非人生的最佳出路,不如就放慢一下步伐,索性在鳳凰山山頂賞過日落後,再等待入暮,期間不時望著山下的東涌新市鎮以及一峽之隔的珠海市,不禁令我想起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無數事情,一直待至七時八許才開始下山,乘車回到東涌時已是八時八。在鳳凰山山頂逗留至如此晚,印象中也有三年未曾試過了。最近學懂,或許人要活得快樂,就是不僅兼顧著生命裡的苟且,同時也不忘望向詩和遠方,因為我相信,這才是讓一個人真正想去活得更好的原動力。是晚難得在鳳凰山山頂再逢久違了的鳳凰山夜景,也就讓我以此作為接下來再出發的原動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