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越野賽 2018 Salomon LT70 全程 (鳳凰徑,經牙鷹山)

2018.10.27
越野賽 2018 Salomon LT70 全程 (鳳凰徑,經牙鷹山)


梅窩碼頭 (起) > 南山燒烤區 (嶼南道) > 南山樹木研習徑 > 直升機坪 > 雙東坳 > 大東爛頭營 > 伯公坳 (東涌道) > 牛塘山腰 > 南天門 > 鳳凰山 (鳳峰) (三角網測站) > 斬柴坳 > 心經簡林 > 昂坪樹木研習徑 > 昂坪營地 (CP1) > 昂坪觀景台 (彌勒山郊遊徑) > 昂坪市集 > 石壁觀景台 (昂平路) > 大風坳 (昂平路) > 深屈道口 > 觀音山腰 > 羗山 (三角網測站) > 靈會山 > 分水坳 > 萬丈布 > 龍仔悟園 > 能任亭 > 凌風亭 > 大澳 (南涌村) (CP2) > 番鬼塘 > 牙鷹角 > 大澳觀景台 > 牙鷹山腰 > 萬丈布石澗下遊 > 分水坳 > 大磡森南坳 > 深坑瀝 > 分流頂 > 狗嶺涌引水道 (CP3)/大浪灣引水道 > 宏貝道 > 石壁水塘 (羗山道) > 石壁水塘路 > 東灣 (東灣尾) > 石欖洲 > 籮箕灣 > 水口 (CP4) > 水口 (嶼南道) > 塘福引水道 (經水口郊遊區) > 長沙引水道 > 貝澳 (羅屋村) (嶼南道) > 鹹田新村 (芝麻灣道) > 鹹田舊村 (芝麻灣道) > 天后宮 (芝麻灣道) > 十塱坳 > 大牛湖頂 (三角網測站/發射站/直升棧坪) > 白富田 > 牛牯灣山莊 > 銀礦灣海岸 > 梅窩碼頭路 > 梅窩碼頭 (終)

出發時間:8:00am
天氣:多雲 部分時間有陽光,氣溫介乎 22-29°C (天文台) / 20-41°C (溫度計)
負重:平均 3.5kg
路線長度 (總攀升):71.00KM (3410M)
路線整體描述:大量瀝青混凝土鋪面路 大量堅實泥徑 大量石砌路 小量浮沙路 小量碎石路 沒有密林 樹蔭遮蔽度低;無需手足並用 無需攀爬;有村狗 (芝麻灣道近天后宮)
行程軌跡:https://ridewithgps.com/routes/28850277

-
前言
Salomon LT70 (由 Lantau Base Camp 主辦),
一直是我重點針對的年度越野賽,
皆因我喜歡鳳凰徑,加上長度適中,完賽後又有交通可翻歸,
因此我早在半年前,便已開始密切期待比賽日子的到臨。

2018 年 4 月,距離比賽尚約有半年,
報名一開始,我便異常雀躍,
後來因一點小插曲,令我錯過了官方報名期限,但又讓我找到了轉讓名額。
自 4 月開始,我便密切訂下適用於跑山初學者的 LT70 訓練計劃,
除基本長短課操山練跑及高強度間隔式訓練外,
當然少不了熟習路線。
記得自 4 月起,我便密切操山,
即使當時酷愛操麥徑,然而期間半年也共操了 13 次大嶼山,
短課以大嶼 M 為主,
長課的代表作,則無可否認是五月初的鳳徑全走之旅 (詳情可參閱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653885294707566)。

2018 年 9 月,距離比賽尚有一個多月,
經過夏日炎炎的艱苦洗禮下,
初學者的我漸見表現有所進步,
當時目標設為 15 小時內,
於是加緊練習,
由操大嶼單 M 轉為操雙 M,
臨休腳前更用了周末兩天,幾乎完整走了一篇比賽路線,
對於路線深知熟悉有餘,
亦深明白下山技巧不足是死因之一,但 target 十五小時的話,
尚可靠體能補救 (前提我個人是沒有用登山杖之習慣)。
比賽當日,我最終以 15:46:40 的時間完成,
多耗時之因,主要有二:CP 逗留過久及賽前一晚失眠!


比賽經過
比賽前日晚,距離開賽尚有 12 小時,
我開始放下平日任務,
專心弄好 drop bags。
由於這次是我第一次運用中途站 drop bag,
因此實話花了很多時間在計劃之上,甚至袋子也是前一晚才買的。
邊弄 drop bags 時腦海的壓力便邊浮現,
實話說,賽前失眠是我的死症,
結果是晚仍然逃不過此命運,
只睡了兩個多小時便要起床出門……

比賽當天,早上五時多出門,
乘車往東涌,再轉乘 6:50am 開出的 3M 巴士。
3M 巴士的確也擠滿了賽手,甚至全車客滿開出,
也無非,誰叫巴士不設加班。

7:25am,距離開賽尚有 35 分鐘,
終到達梅窩碼頭,看到美麗的夕陽,
整理行裝後便在起跑線附近拍拍照,
初時人流不算多,直至約七時九才聚滿人群。
期間有四川汶川地震傷者聯合組起宣傳「站起來」的籌款活動,
聞說她們也有一起跑。

8:00am,正式由一外籍搞手宣佈開賽,
聚集在前方的都是精英賽手,
他們一開始就跑,
而我就私下留力。

比賽沿途走的都是熟悉的路線,
大會提供的大量引路提示,對於我來說可謂沒有幫助。
一開始登大東,人群緊接前後,在山頭見到串連的賽手,的確蠻有趣,
遺憾是下山時不斷要讓人爬頭。
過了大東,再登鳳頂,
人群開始打散,行走也來得輕鬆,
此時雖有太陽,但涼風陣陣,不算炎熱。

到達昂坪營地的檢查站,
發現比練習時還快了十多分鐘,
第一個 CP 沒啥食物提供,
趕緊補給了飲品便再上路。

到達昂坪市集,
私下上了一轉衛生間,並到 7-11 補了個三文治,
再走到深屈路口,踏上鳳五之路。

由鳳五開始,炎熱感漸見明顯,
經過分水坳後一段路,更見快腳沿相反向登往大磡森,
實是驚訝,
最後以正常時間走完第二節 (鳳四至六),
到達大澳檢查站大休。
來到這裡,意味行程即將完成了一半。

是次用時比預期久,其一死因便在於此,
於大澳 CP 逗留太久,
接近五十分鐘!
此 CP 食物豐富,既有果醬/花生醬麵包、又有薯片、橙蕉哈密瓜等,
其中有 Lays 薯片實是一意外收穫。
都怪外迷上食物,加上想替手錶充電卻不知過熱充不入,而浪費掉時間吧。
坦白說,若存心做成績,是不應該被這些小吃所引誘的,
可是我始終認為,既然付了錢沒可能不吃吧。
在此 CP,義工是由童軍擔當,
亦始見多名賽手走上剪帶之不歸路。

停留了五十分鐘,亦把我與練習時相比快出來的時間徹底耗盡了,
已深知不妙,
只好馬上趕去登牙鷹山。
是天我留力的原因,其中也與前晚失眠有關,
畢竟第三節 (大澳至水口) 是最吃力一段,
個人認為基於浮沙碎石太多,麻煩程度比大東鳳凰有過而無不及。
而是日在這段,亦經歷了最炎熱的時刻,
或因這樣,在牙鷹山發射站附近見多人抽筋,實在有點不安。
幾經辛苦,都能以正常步速走完改道後的鳳七,
到達引水道時已值日落時分。

約 5:50pm 到達狗嶺涌檢查站,
從此 CP 開始,每過檢查站都會有義工為其鼓掌。
這裡亦是沒什麼可吃的,
補完水後便離去,
此後相會的都是慢腳為主了。

以半行半慢跑的形式走完大浪灣引水道,
到達石壁時又見多一人 quit。
此時天已全黑,或者天黑是 quit 的誘因之一?
基於熟路關係,
我毫不猶豫穿過長長的水壩車路,走過東灣,沿山徑去籮箕灣,
不過事後聽聞多人曾迷路,沒左轉而錯走至石壁監獄,
更被要求出示身份証,真搞笑 (不過我承認,那左轉上斜位的確是有點不明顯,不熟路在黑夜確易走錯)。

到達水口 L099 附近的檢查站,
又是食物豐富的時候,
使我又留了半小時小休,
不過,這半小時倒是值得的,
皆因吃得飽,最後 20KM 才保證有力跑完。

約八時四起行,
經過墳路,上登塘福引水道,
再以半行半路形式走完這 8KM,
途中更超越了多人。

到達貝澳,已是晚上十時,
知道用時多花了很多,
趕尾班船 / 3M 巴士已成不可能的事了,
便把目標設在子夜前完賽便是。
走過芝麻灣道,是晚果然少了惡狗吠聲。
到了十塱坳,便是這年才新設的水站,目的是防止參賽者走捷徑,
不過這小型檢查水站對我來說可謂是黑夜中一點明光,
皆因芝灣麻道陰森可怕,這對於心理上之支持還是重要的。

後走過最後的小山 — 大牛湖頂,
行程漸告解放,
經過禮智園車路竟然有義工當值,
後輕鬆走過銀礦灣海岸山路,
回到梅窩,
到達終點的 China Bear 時正是 11:47pm,成功地「今天的事今天做完」!
雖知自己慢腳,
便當刻有職員為玩賽者戴上完賽銀牌,心情還是興奮的。
拍了好幾張相後,便急腳離開,
竟忘了取回 drop bags,及忘了停錶,
這反而成為了是次比賽的兩大遺憾。

朋友來了觀賽,原本有想過先吃晚餐,
但想到東涌線尾班車是 12:45am 開出,
爭取回東涌成了此刻最重要的任務。
幸會兩名外籍賽手同樣乘的士回東涌,成功與他們夾車,
途中邊坐車邊討論賽果,
才有幸輕鬆地趕上地鐵返回市區。


其他重點:
1. 這次帶了襪去換,在水口換完衝最後 20KM,感覺良好。
2. 帶了喇叭,不過全程沒開過,始終這不是毅行,不好意思放音樂。引水道段慢跑時戴耳機放音樂也足夠了。
3. LT70 的檢查站都相隔很遠 (11-21KM 不等),而且更不是每站也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提供,若不吃飽便起行,之後會較艱辛。是次得出了 CP2 及 CP4 最佳停留時間為半小以內,其餘則 7 分鐘內。還有一樣很重要,休息中途千萬不要上網刷臉書,超費時間的說!!
4. 是年完賽銀牌上有路線全程的高度圖,挺特別的。
5. 是年 Solo 冠軍竟是中國藉的,往年印象是外籍比較多。
6. 是次成功好努力地控制自己拍照數量,要繼續努力!
7. 若要做成績,首當其衝要練好落山速度,我的弱項。
8. 個人而言,以 15 小時多完成 LT70,感覺是輕鬆及小點 hea 的。


小結
有一種練習叫做比賽,
亦有一種比賽叫做練習,
LT70 對我來說,廣義是體會鳳凰徑美麗風光與速度融合,
狹義則是一場練習。
沒錯,LT70 雖然順利走畢了,
但其實這小小的比賽對我來說才是一起點,
皆因,四個月後,我將要面對更大挑戰性的 TransLantau 100,
要知道這實在非一場可以開玩笑的比賽啊。
LT70 在此便成了實實在在的一場操練了。

其實,LT70 路線全長 70.9KM,上攀 3400M,
單看數據不算困難,
但因完賽時限 17.5hr,加上前半段密集式上落斜,
絕非能用「簡單」來形容,
甚至早已嚇怕了大量賽手,使他們得中途剪帶退出了。

LT70 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比賽安排,
除定在十月尾,適合入冬前來一場熱身後,
更是一個能在一日完成的比賽,不用費神想很多 100KM 賽才要想的事情。
除手錶問題外,是次比賽感覺愉快,
亦有幸失眠沒為比賽帶來明顯影響。
如無意外,下年我將會繼續參加 LT70,並爭取 14 小時內完賽,不用趕尾班車!

-
官方詳細時間紀錄:
起步 8:00am
CP1 (昂坪營地) 到達時間 11:25am 此段需時 3hr 25min
 休息及補給 8min
CP2 (大澳南涌) 到達時間 2:29pm 此段需時 2hr 58min (含午膳)
 大休及補給 50min
CP3 (狗嶺涌) 到達時間 5:51pm 此段需時 2hr 31min
 休息及補給 8min
CP4 (水口) 到達時間 7:51pm 此段需時 1hr 52min
 休息及補給 31min
終點 到達時間 11:47pm 此段需時 3hr 26min

總計 15hr 46min 40 sec

-- 行程相簿請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