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酷熱下 麥理浩徑段三、四 及飛鵝山道之旅

2019.08.07
酷熱下 麥理浩徑段三、四 及飛鵝山道之旅


北潭凹 (北潭路) (起) > 牛耳石山腰 > 嶂上 > 畫眉山腰 > 榕北坳 > 雷打石腰 > 石坑坳 > 雞公山 > 企嶺下 (水浪窩) (西沙路) > 企嶺下林道 > 竹洋路 > 馬鞍坳 > 彎曲山腰 > 昂平 (觀景台) > 茅坪坳 > 打瀉油坳 > 尖尾峰腰 > 基維爾營地 > 大老坳 > 飛鵝山道 > 飛鵝山道高尚住宅區 (海關坳) > 飛鵝山道口 (清水灣道) (茶寮坳) (終)

出發時間:12:24pm
天氣:大致天晴及天氣酷熱 吹偏東風二至三級,氣溫介乎 29-34°C (天文台) / 25-35°C (溫度計)
負重:平均 7kg
路線長度 (總攀升):26.57KM (1542M)
路線整體描述:大量瀝青混凝土鋪面路 大量堅實泥徑 大量石砌路 小量浮沙路 小量碎石路 沒有密林 樹蔭遮蔽度高;無需手足並用 無需攀爬;未發現野狗及村狗
行程軌跡:https://ridewithgps.com/routes/30778642

-
是天星期三,天色異常明朗,是享受盛夏高清郊野美景的好時機。
其實是天心情很差,發生了一些事很難過,除了行山真想不到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去消愁。
既然為行山佳日,帶著沉重心情也照樣去登山了。
我發現我走麥徑段三、四真的走到上癮了,尤其是在酷熱的晴朗天走這線,簡直一試難忘。
於是繼上月十七日後再一次走麥三、四。

早上乘車不順利,多得不負責任的巴士公司!
約十二時五才到達北潭凹,即踏上麥三。
是天一開始以較低強度耐力登山,故此上到牛耳石山時並未有竭力感覺,
一直走到嶂上,想不到又見許林士多在營業,
當然就進去買一支冷豆漿吧,順道與許老闆吹了一會水,
談到近日雨天多,收作困難,所以每當好天也把握機會工作,亦因此平日也能光顧士多,
另外亦談到近日旅客大幅減少,麥三之情況比麥一、二那邊看來更嚴重,於老闆立場,固然希望盡快能回復繁榮。
這亦令我醒覺這兩個月受社會事件影響下,的確少了很多行山友 (特別是年輕人),而是次亦沒有見到任何年輕人。

離開嶂上後續行麥三,過畫眉、雷打後登雞公,此時夕陽直射,酷熱感覺是有的,
但因有和緩偏東風之關係,相比上月十七日那次實在是輕鬆不少,
至少這次登上雞公頂後,仍沒有累死的感覺,
也因為登雞公一段比上月那次快了,縱然是次出發時間比上次遲了五十分鐘,
但到達水浪窩時只是三時二,加上不太累不用大休,三時半便可起行踏上麥四,比上次只遲了半小時。
是天麥三又是十分冷清,只在後段遇上數名山友而已。
另外,這次水浪窩收費添水器終於都有水售了,真感動!

踏上麥四,一開始便要準備好打大佬,
先登約二百米高至黃竹洋小山,後稍稍下斜後到 M074,
開始再登約一百五十米高,到 M0750-M076 一帶山脊平緩位置稍作回氣,
最後再一口氣攻上 M077 前後的柏油梯級直至到達馬鞍坳,此亦是登麥四全段最辛苦的一部分。
是天狀態比想像中好,酷熱下仍只用了約七十分鐘,便由水浪窩走到馬鞍坳。
之後至昂平一段以落斜為主,瞬間感覺像回到天堂,
同時亦享受到全日最美的高清新界全景。

記得前一天下午,我從對面的聯合書院眺望著這邊的馬鞍山群峰,其山脊線清晰浮現,使我悶悶不樂的內心得以振奮。
是天同一時候,我卻到了對面山頭上,站在同樣歷史悠久的麥徑,隱約地觀看著我曾經走過的地方。
是的,最近發生的事情或許根本沒可能得到釋懷,但抱著過一日得一日的心態走著自己嚮往的路,何嘗不是明智之舉?
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難道這天的你就決心放棄一切了嗎?
又或者說,有需要放棄你所相信的一切?
三年前,我聽到一句歌詞:「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三年後我終於明白,別人眼中最無聊的事情,其實就是我眼中的天堂……

續走至昂平,終到了我其中一個最喜歡的地方,
這裡有一片遼闊的草原,前方看到西貢全景,是天連萬宜東、西壩也鉅細無遺地呈現眼前,
坐在觀景台前的木椅,可享受到境內最有動感的 180° 環迴實景。
草原上有滑翔傘者,有寥寥可數的行山客,
更有一群黃牛吃草,而數只水牛則忙著與地上泥濘作樂,展現出大自然的融洽與多元。
這裡靜中卻帶點旺,在你舒服得快要閉目養神時,忽爾有飛機聲在頭上略過,你或許會慶幸自己沒有被繁華的現世所忽略。
而這一切,就由馬鞍山昂平開始!

由於時間關係,只能在昂平逗留十多分鐘,便要繼續趕路,以走畢麥四餘下路段。
麥四沿途遊人相對麥三為多,但也是集中在前半程遇見,過昂平後幾乎全程不見人。
而快到基維爾營地時,更看到實實在在的日落,
背景遠處有大帽山雷達站的映襯,簡直完美無瑕,算是這天送給我的一份安慰獎吧。
相信若是天登上大帽山,看到的風景或更宏偉呢!

到了基維爾營地,約為六時九,比七月那次只遲了十五分鐘而已,進度亦成功追回。
後沿飛鵝山道下山,我已學懂了這是從基維爾營地撤退的最輕鬆及最快捷方法,而且入黑後也安全 (路況良好兼於百花林以下有街燈)。
從基維爾營地起計,路程僅長約 3.7KM,走四十五分鐘後回到茶寮坳 (清水灣道) 便能乘小巴離開。

麥三、四絕對是一段很值得定期拜訪的郊遊徑,在夏天更能感覺到朝氣勃勃的自然生機,
每一次在好天色下走著,每一趙也是這麼的難忘。

-- 行程相簿請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